< 返回
  • 【壹觀點】臨別殷勤重寄詞
  •   3,661 views │ 2017年09月27日
    留言()

 

壹傳媒旗下《壹週刊》還有幾天即告易手。最後一次提筆撰寫《壹觀點》,不免想起《大公報》故事。

《大公報》一九○二年滿清治下創刊,一九二六年停業,由書生張季鸞接辦,以「不黨,不賣(不以言論作交易),不私,不盲」為宗旨。當時國步艱難,張季鸞以天下為己任,所撰社論無所忌諱,例如一九四○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痛論中共「破壞抗戰,危害國家」。中共頭目周恩來去信分辯,張季鸞的回覆擲地有聲:「自民國十六年(一九二七年)以來,中共所作所為,不幸與民族自衞的需要成了相反的形勢,對於國家貢獻,實際上是負號。」一九四一年,《大公報》獲美國米蘇里大學新聞學院榮譽獎章,可見聲譽之隆。

但是,一九四九年,中共接管《大公報》,在香港出版至今,「不黨,不賣,不私,不盲」的四個「不」字,完全抹去。報紙常見在街頭免費派發,還是幾乎無人閱讀。張季鸞幸於一九四一年辭世,得免睹《大公報》沉淪。

《壹週刊》一九九○年創辦,政治上以民主為圭臬,經濟上以自由為南針,多年來廣受歡迎。據國際市場調查公司AC尼爾森統計,《壹週刊》二○○六年有讀者五十四萬四千人,是全港銷量第二高的週刊。但是,過去十年,網上閱讀漸成風氣,《壹週刊》銷量遽減,加上中共通令商家抵制,廣告缺乏,難以繼續經營,終於被商人黃浩以三億三千萬元收購。黃浩與在朝派瓜葛相連,雖然信誓旦旦,說「會盡量保持《壹週刊》硬朗作風」,但這樣的保證,未必不和中共「恪遵一國兩制」的諾言一樣,一文不值。《壹週刊》會不會走上《大公報》的舊路,不久當見分曉。

一九九七年以還,香港新聞自由日削月脧。據記者協會四月初公布,香港新聞自由以一百分計算,由公眾評定只得四十八分,由新聞業者評定更只得三十九點四分,是二○一三年有調查以來連續四年不及格。

而據國際組織「無國界記者」四月底公布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,香港排名跌至第七十三位,比二○○二年第一次調查的第十八位,相去甚遠,比非洲國家萊索托、尼日爾還有不如。另一國際組織「自由之家」也把香港降至「新聞局部自由」級別。無國界記者今年成立亞洲辦事處,地點不取香港而取台灣,意思非常清楚。

最近幾年,《南華早報》、無綫電視、有線電視等相繼易手,接手者無一不帶大陸當局身影。我們看見習近平訪港,無綫電視即把諷刺大陸、香港時弊的《頭條新聞》抽起不播;我們又看見《南華早報》報道大陸民權律師「懺悔」,形式一如大陸姓黨的報刊。掩百姓之目,箝新聞界之口,是中共治國的不二法門。一國兩制顯然擋不住中共的習性。

我們只能希望《壹週刊》不會變作中共的儀仗馬:「終日無聲,而飫(飽食)三品芻豆。」

 

圖片說明:《壹週刊》被黃浩收購,會不會走上《大公報》的舊路?
熱門新聞
  • 【新抱紛紛反奶奶】晾條底褲奶奶都好多不滿 新抱阿Ann:忍唔到要爆啦(足本版) 81,114 views
  • 【港女最驚係呢種】男人話請去旅行 港女唔肯驚人呃蝦條(足本版) 59,196 views
  • 【男友想夾硬】唔俾就威脅分手 港女唔識拒絕:但我唔想咁快囉(足本版) 56,265 views
  • 【壹經典●富豪娶姊妹為妻】髮妻裘錦秋空難亡 邱德根轉娶姨仔生三子(足本版) 39,800 views
  • 【陶傑點醒港女】想嫁有錢有樓靚仔 港女比白雪公主更虛幻(足本版) 37,956 views
  • 【陶傑點醒港女】住公屋港仔揀唔揀得過? 陶傑:要有呢幾樣配套......(足本版) 37,413 views